基隆市警察局logo

交通訊息

歲末佳節聚會多 當心酒精殘留 觸法酒駕

110-02-15

  655

近年來民眾已逐漸建立酒後不開車的正確觀念,但隔夜醉及食用含酒精料理所造成的酒駕事件仍屢屢聽聞。因此,交通部道安會與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持續合作,今年邀請知名Youtuber與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合作拍攝「小心隔夜醉」宣導影片,提醒民眾佳節聚會出遊之際,品嚐含酒精成份的菜餚及酒品後,須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完全代謝體內酒精,避免造成宿醉駕車。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自104年起酒駕肇事件數6,658件逐年遞減至109年4,091件,降幅38.6%;惟統計酒駕肇事的時段發現,清晨4時到中午12時,佔整體酒駕時段近20%,顯示白天仍有酒駕肇事風險。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近年來,經過社會各界努力,酒駕肇事件數已有逐年減少,且自108年酒駕修法後,確實達到一定程度的嚇阻與宣導成效,但細究酒駕肇事的時段發現,清晨4時至中午12時,佔全天候各時段的比例,近乎20%,顯示也有不少民眾輕忽了宿醉的危險性。對此,期望提醒民眾正視『隔夜醉』問題,要有充分休息,避免意外觸法成為酒駕者。」
 
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阮道明進一步說明:「嚮應交通部「酒駕零容忍」政策,促進會目的是矯正民眾對隔夜醉,以及冬令進補食用含酒精料理所可能造成的酒駕認知錯誤,危害全體用路人安全,並希望透過現今民眾習於閱聽的數位社群宣傳,加深民眾對於食用藥膳料理及飲用酒品後需充分休息的正確觀念,與交通部一同打造安全的交通環境。」
 
活動也特別邀請長庚醫院胃腸科醫師錢政弘以專業的角度解釋:「只要飲用酒精,不論濃度高低多寡,不論飲用量多量少,身體一定會吸收,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代謝速率不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
 
交通部再次呼籲民眾,開心品嘗含有酒精的料理之餘,身體可能就留有酒精,可能還悄悄在身體發揮作用,造成判斷力下降而不自知,前一天如果有較多的飲酒,隔天也建議最好先不要自行開(騎)車,可坐他人車輛,避免宿醉變成道路上自己及他人安全的隱憂。
 
資料來源: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5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166935

最後更新: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