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logo

婦幼安全

「小心陌生人doo doo doo」基警前進堵南國小宣導

112-06-28

  183


為加強孩童人身安全教育及反詐騙宣導,市警局婦幼隊 於112年6月28日至本市堵南國小,以警政署婦幼抱抱影片兒童自我保護律動短片-「小心陌生人doo doo doo」為主題,在影片中將陌生人誘拐小孩的話術編於歌詞內,以提醒孩童注意歹徒的騙招如下:
1.假裝迷路:歹徒有可能假裝迷路,要你帶他去你知道的地方,但是提醒孩子,不知道對方是好人還是壞人,還是請他去問附近的大人比較安全。
2.假裝是家長的朋友: 提醒孩子如遇到家長還沒來接放學時,切勿逗留於校園周邊,歹徒有可能鎖定落單的小朋友,佯裝是家長的朋友來接返家,或是佯稱:「你的家人在路上出了狀況,特別拜託我來接你」,要提醒孩子,如果家長沒有特別交待,千萬不要跟陌生人離開。
3.以食物誘騙:歹徒有可能以偽裝成糖果的有毒品成份食物來誘騙小孩,要注意不認識的人給的食物或飲料要拒絕,並且儘快遠離。
4.博取同情:佯稱附近有小動物受傷了要孩子去幫忙,小朋友也許會覺得要熱心助人,但是必須建立孩子自我保護觀念,陌生人突然靠近要求幫忙某些事情,要有防備心。
5.暴力對待:直接以暴力抓住或抱走孩子,這時候 大聲呼救,吸引旁人注意。

最後婦幼隊以阿昭署長「反詐騙系列」影片作結,向在場師生宣導網路詐騙案件中受害人不僅僅遭騙取財物,更多是以話術博取信任後以各種手法騙取不雅照(影)片,警方呼籲面對各種詐騙行為需謹記「不點擊」、「不填輸」、「不匯款」三不原則,並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專業人員,以免淪為詐騙被害人。

最後更新時間:112-07-09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247416

最後更新:202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