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logo

交通訊息

車禍?交通事故聯單!

108-08-01

  10347

       交通事故難免發生,不論是親身經歷或是朋友的經驗,相信車禍事故對大家都不陌生,但在事故發生後,當事人是否真有了解自身的權益或是重要資訊呢?事故發生當下肯定是驚慌且不知所措,許多細節和重點儘管警察當下告知,但對於日後的權益及處理程序仍摸不著頭緒。
    當交通事故發生,在雙方未能和解時,警察會到達現場會記錄及保全證據,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製作現場圖、照相、酒測及製作談話記錄等,並給予雙方當事人1份「基隆市警察局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簡稱為事故登記聯單)憑單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或證明車禍發生。
     當事人拿到交通事故登記聯單後,核對人車資料並請詳讀「交通事故當事人權益須知對於自身權益及處理程序自然會有個輪廓,以下是基隆市警察局以最簡單的解釋讓大家了解須知內容:
一、當發生事故後,傷者或其家屬可以持該聯單向對方投保之強制險公司申請醫療理賠。
二、交通事故發生7日後,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可前往處理單位查詢事故處理情形,並可上網申請或親臨處理單位領取事故現
       場圖、現場照片;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初步肇事責任分析, 30日後可親臨處理單位或上網至內政部警政署交通事故資料申請
       系統申請「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https://tm2.npa.gov.tw/NM105-505Client)
三、有關財損、車損部分請自行調解或向地方法院訴請審理。
四、因事故致受傷的一方,於事故發生起6個月內得向警察機關或地方法院提出過失傷害告訴。
五、當事人若對案件的肇責歸屬有疑義,得於事故發生起6個月內向交通部公路總局基宜區車輛行車事故鑑定會申請鑑定,該
       
鑑定費用每件新臺幣3,000元須自行負擔


有了上述重點摘錄,基隆市交通隊在此呼籲民眾:發生車禍當下莫慌張,耐心等候警方處理完畢後,持交通事故聯單辦理後續事宜!

最後更新時間:108-08-01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234125

最後更新: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