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logo

治安訊息

持槍犯罪不分制式、改造,刑度均一致!

109-05-25

  1178

特別感謝在行政院蘇院長及立法委員的大力支持下,於今日三讀通過「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內容中修正「槍砲」定義,增加「制式或非制式」文字,另「模擬槍」定義,刪除「打擊底火」要件,修正為「類似真槍之火藥式擊發機構裝置」,從源頭控管,防制改造,並將原先無處罰規範、位於灰色地帶的「操作槍」納入「模擬槍」之規範中,並分別加重了「改造槍」刑度與「模擬槍」罰鍰。
 
網路所販售俗稱「操作槍」,可輕易改造成具有高度殺傷力的改造槍枝,且因刑度較輕,故成為歹徒規避重刑最常使用的犯罪工具,嚴重危害社會安定及民眾安全。
 
❗️模擬槍之查禁:
自法律生效日起,除「專供外銷及研發」並「經警察機關許可」者外,一律禁止製造、販賣、運輸、轉讓、出租、出借、持有、寄藏或意圖販賣而陳列。
 
❗️法律生效前已持有「操作槍」者:
為顧及修法前已持有操作槍民眾的權益,政府會於法律生效之日起6個月內,讓民眾主動向警察機關報備發照或自願繳銷。
 
❗️為尊重及維護原住民族文化、保障其合法及安全使用自製獵槍權益,本次修法將自製獵槍所需主要組成零件及彈藥,均納入除罪範圍,並由內政部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國防部訂定管理辦法。
 
❗️另本次修法未涉及「低動能遊戲用槍」,不會影響合法玩具槍業者及玩家權益。
 
為有效遏阻改造槍枝氾濫,無論制式、非制式槍枝,刑度均一致!
以維護社會治安及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109-05-25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215959

最後更新: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