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logo

青少年安全

掌握少年犯罪態樣,專家基市警局來授課

107-01-16

  782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為強化各單位同仁對於少年犯罪態樣之認知,於12月5日8時至12時在本局交通警察隊6樓大會議室舉辦106年少年警察工作研習訓練,邀請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鄧煌發教授以「少年犯罪之觀察與輔導」為主題進行宣講。鄧教授的公務生涯自矯正機關出發,之後轉換跑道往學術研究與作育英才的方向發展,在矯正機關服務期間歷練監獄、看守所科員等重要職務,擁有豐富的管理、輔導經驗。
針對少年犯罪,鄧教授於講座中提出當今校園毒品、霸凌案件型態已不若以往,眾多新興毒品化身成學生喜愛的零食(如巧克力、果凍)、飲料(如咖啡、奶茶),讓學生在渾然不覺的情形下接觸毒品;查處霸凌案件時應注意「旁觀者」角色的掌握。霸凌案件中「旁觀者」如果只是冷眼旁觀可能會增強加害者實施霸凌的信心、亦有可能淪為受害者,更甚者,也有轉換為加害者角色的案例。因此,應教育青少年往後遭遇類似情況時,不應扮演冷眼「旁觀者」,而應適時協助受害者向師長求救,以遏阻霸凌事件發生。
另外,鄧教授也提到少年犯罪輔導的新思維,對於曾經犯錯的青少年,如何避免其回歸校園後不被貼上「壞小孩」的標籤,造成個案重新建構人際關係的阻礙,有賴當今執法面與輔導面持續努力,從中取得平衡點。
活動尾聲鄧教授叮嚀與會同仁:警察身為第一線執法人員,除了與學校、家長緊密聯繫、配合外,更應該與時俱進,確實掌握社會脈動及青少年的想法、心態,隨時充實自身學識涵養,讓少年犯罪查緝工作得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後更新時間:107-09-28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165911

最後更新: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