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logo

青少年安全

「新興毒品流竄 害死15歲少女」

107-06-13

  758

新興毒品變化快速,偽裝成糖果、零食,咖啡、奶茶包等,危害日趨嚴重,讓沒有警覺性的青少年,混搭使用發生嚴重致死後果,W Hotel小模吸毒致死案,凸顯問題嚴重性,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去年化驗,發現最年輕吸毒致死者竟是15歲少女;施用毒品的平均致死年齡更下降為28.8歲,讓檢察官直言,根本是向死神招手,政府已透過修法及設備採購,全面打擊新興毒品氾濫。

法務部督導反毒業務的常務次長張斗輝說,目前台灣新興毒品濫用,大多偽裝成毒品咖啡包、奶茶包的形式流竄在各種轟趴、Motel及青少年間,不易察覺。

還有新興毒品致死率遠高於傳統毒品,主因被誤認是「助興劑」沒有警覺外,「混搭使用」是最嚴重的問題。依聯合國的定義,新興毒品是「新興精神活性物質」,本身沒有任何醫療用途,純粹是規避毒品管制法規下的產物,混合使用後,很容易超過人體能接受的劑量,且有些物質本身藥性就有衝突,盲目混合使用,嚴重危害使用者的生命安全,W Hotel小模遺體就檢驗出9種新興毒品。

為打擊毒品,法務部將修法,將持有三級毒品K他命構成犯罪的數量,由20公克下修為5公克,超過就構成犯罪。販賣混合性毒品也將修法加重一半刑度,尤其是賣給未成年人、孕婦及混合式毒品,都在加重刑度的範圍內,將從目前法定本刑7年,提高到10年以上。

今年1月1日起,在轟趴、Motel及查獲少年施用新興毒品,都優先以廣篩尿液方式檢驗,以降低染毒黑數;法務部並配合教育部、警政署強化對新興毒品的綿密通報,並加強在校園附近熱巡邏,壓制新興毒品。

張斗輝表示,經過努力,2016年學生濫用藥物通報人數已較2015年下降42.48%;去年粗估仍持續下降,但政府要向毒品零容忍努力。(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最後更新時間:107-09-29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164942

最後更新: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