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logo

警察機關如何處理護送(疑似)精神病患案件?

109-09-15

  4762

一、護送(疑似)精神病患就醫案件受理階段:
  (一)值班或分局勤指中心,接獲一般民眾報案或家屬主動要求協助護送(疑似)精神病患就醫或衛生單位及消
         防單位轉報上揭案件時,應立即派遣巡邏(或備勤)人員趕赴現場處理。
  (二)分局勤指中心知有前項情形,除係由衛生單位及消防單位轉報外,應同時通知衛生單位及消防單位派員
         前往協助處理,並記錄受話人,避免衍生爭端。

二、護送(疑似)精神病患執行階段:
  (一)警察機關、消防單位及衛生單位同仁於現場依任務執行各項權責:
     1.警察機關: 協助查明精神病患身分,依病患實際狀況是否有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者,予
         以約束。另擔任送醫過程戒護工作。
     2.消防單位: 協助醫療救護、護送及簡易身體評估,並全程護送至適當醫療機構。
     3.衛生單位: 評估病患目前精神狀態,以了解是否為新增個案或追蹤關懷個案,並協助身體評估。
  (二)執行緊急就醫要件,係依精神衛生法第32條第1項規定:「精神病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
         為要件,不以家屬(監護人)及衛生單位人員到(在)場陪同為要件,應與消防人員就現場情狀判斷,是否
         須立即護送精神病患前往鄰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切勿以等待家屬及衛生單位人員為理由,推脫拒絕
         緊急送醫。另遇有嚴重病人持刀、瓦斯鋼瓶等危險物品,應尋求支援,以為萬全。
  (三)員警執行過程應全程錄音、錄影,填具「疑似精神病患護送鑑定就醫通報單」,有家屬在場者,與其溝
         通取得共識後,請其於通報單內家屬欄簽章並陪同送醫,若無家屬可免,惟應設法通知聯繫家屬或親
         友到場。
  (四)若經消防單位或衛生單位,評估病患有明顯外傷、中毒、意識障礙昏迷或生命徵象不穩定等情形,則優
         先送往綜合醫院治療,俟內外科急症病情穩定後再轉診由精神醫療機構接續治療。

三、執行護送(疑似)精神病患後: 員警執行後應將「疑似精神病患護送鑑定就醫通報單」五聯單,立即陳報
         分局,俾利函轉衛生局安排後續追蹤關懷。

最後更新時間:109-09-15

165反詐騙APP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101 基隆市信二路205號

服務時間:本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68181~5

(可轉本局各單位)本局總機無法撥打市話及長途,請小心詐騙集團行騙 )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政府網站

瀏覽人數:5236697

最後更新:2024-04-25